2024年4月19日湖北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0:00时—次日20:00时)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 |登录|注册|长者模式

浠水县局:证缴“分家” 房本“到家”

2022-08-05 14:44 湖北日报

“房子住了10年,终于拿到证了,‘证缴分离’帮我们办了大实事、大好事。”7月20日,家住浠水县十月建材城的居民涂银连办好期盼已久的房屋不动产证,激动不已。

十月建材城建成于2009年,2012年涂银连拿出全部积蓄,买下一套房屋。拿钥匙、搬家后,没开心多久的涂银连遇到糟心事——因种种原因,不动产证一直办不下来。在十月建材城,像涂银连这样的业主共108户。

6月初,浠水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走进十月社区倾听民声民意,详细了解办证难的症结所在,并成立专班商讨解决,最后制定了“证缴分离”方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证缴分离”即在不违反相关法律底线情况下,将购房业主办证与追缴开发商相关税费工作分离,业主凭相关资料,缴纳应缴税费后即可办理不动产证,而不受开发商是否缴税(费)影响。开发商缴税(费)问题,由相关部门继续办理。

7月8日起,浠水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通“绿色通道”,启动十月建材城不动产发证工作,首批业主不动产权证正加快办理中。7月20日,涂银连拿着相关资料,走进浠水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不动产证。核实房号身份信息,缴纳相关税费,在同一个窗口,仅用20分钟,就拿到了期盼已久的“红本本”。

目前,51名十月建材城的业主已办理不动产证。“改革化解了历史遗留问题,也维护了业主切身利益。”浠水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将总结经验推广,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让买房群众拿到不动产证,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