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湖北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0:00时—次日20:00时)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 |登录|注册|长者模式

武汉市局:多措并举织牢织密全市地质灾害防治网

2022-08-10 15:54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入汛以来,特别是梅雨期间,武汉市主要经历了四轮强降雨,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工作责任感,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做好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全市共发生地质灾害险情9起,无灾情,未造成人员伤亡。

加强督导,层层压实责任

汛期以来,武汉市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带队赴黄陂区、汉阳区和东湖高新区等区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检查,以“未雨绸缪,有备无患”的原则,切实增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确保地质环境安全。

高度重视,摸清隐患底数

紧盯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抓好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青山区、东湖高新区等区政府领导、区(分)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带队对辖区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现场巡查排查。依托“武汉地质灾害巡查”微信小程序,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全面排查,及时反馈地质灾害隐患点实时状态,共出动1130人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面巡查排查609点次。

紧盯重点,确保有效防治

紧盯隧道出入口、山区公路沿线、切坡建房房前屋后等发生灾(险)情可能性较高的岩溶、山区、软土等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市局分管领导多次带队检查全市公路、铁路隧道出入口地质安全隐患,督导汉阳区米粮山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东湖高新区长山隧道边坡垮塌治理情况,确保重点区域地质环境安全。

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

加密与市气象局的会商研判,根据降雨预测,发布地质灾害精细化气象风险预警信息48条,及时发送至相关区(市)管理人员及地质灾害防治一线管理人员,有效提高对突发地质灾害的警惕性。

强化值守,确保信息通畅

梳理更新全市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四位一体网格化管理员联络单,建立市局汛期地质灾害防治专项值班表,坚持领导带班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尤其是雨夜的值班值守,确保信息通畅。

下一步,武汉市局将继续强化督导检查、巡查排查、汛期值班值守和专家指导,做好汛期地质灾害精细化气象风险预警预报,扎实推进地质灾害隐患专业监测和综合治理,逐步构建调查评价、监测预警和应急指挥一体化系统,全面提升全市地质灾害防治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