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湖北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0:00时—次日20:00时)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 |登录|注册|长者模式

襄阳市局:念好“五字诀”,扎实推进耕地流出问题整改

2024-03-26 10:22 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安排部署突出一个“快”字。耕地流出图斑下发后,襄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快速反映,市委召开专题会议强调“坚决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不折不扣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市政府分管领导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全市耕地流出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启动耕地流出问题整改“攻坚战”,督促各地清底数、明情况、强措施。襄阳市局及时印发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全力推进耕地流出问题整改。

图斑核查突出一个“实”字。2023年国土变更调查启动后,该局立即成立2023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市级耕地审核工作专班,由调查监测和确权登记科、用途管制和耕地保护监督科以及市测绘研究院等2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对国家下发的82313个变更调查监测图斑和自提的19491个新增耕地图斑进行集中研判、全面核查,千方百计确保标准统一、质量可靠、举证真实、数据有效,为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首考提供坚实基础。

整改措施突出一个“准”字。坚持耕地流出整改和拓宽新增耕地来源两手抓、两手硬。对耕地流出问题深入分析研判,对症下药,精准采取“完善用地手续、进出平衡、原地恢复”“三种整改方式”,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整改任务。同时,深入挖掘新增耕地潜力,推进土地整治项目建设,跑部进厅争取项目加快验收,不断增强耕地占补指标储备力度,做好耕地流入“加法”。推行“农民护田员”试点,建立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早管控、早整改的“五早”耕地保护长效机制。

机制制定突出一个“合”字。树牢“一盘棋”思想,持续巩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的同频共振机制,强化与纪检监察、农业、水利、公安、法院等部门联动,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工作衔接联络机制,织密自然资源执法监管防护网。印发《2023年耕地保护宣传工作方案》《襄阳市耕地保护指导手册》,发布《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微视频等,增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耕地保护意识,形成上下合力、横向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监督检查突出一个“严”字。建立“督导+考核+问责”机制,对耕地流出整改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村、图斑到人”,建立“红橙黄”三色旗督办机制,每月对各地耕地保护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模拟考核,对整改不力的发送督办函、提醒函,并暂停受理新增建设用地报批。建立常态化联合督导检查机制,全年共移交其他执法部门和综合执法部门案件144起,移交市纪委违法违规占用耕地134条问题线索和六类耕地保护专项监督问题台账,形成了打击违法占耕的高压态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