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湖北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0:00时—次日20:00时)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 |登录|注册|长者模式

襄州区局:“四个力度”加强耕地保护工作

2024-04-11 15:51 襄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一、加大耕地保护存量问题处置力度。聚焦“非农化”“非粮化”“疑似挖田造湖造景”“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重点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推进问题整改、见底清零。紧盯卫片问题清单,强化整改调度,坚持查处与整改相结合,落实增违挂钩机制。依据年度变更调查和日常变更调查数据,定期调度,扎实有序持之以恒地开展耕地流失整改工作,全年力争整改1万亩。

二、加大耕地保护增量问题遏制力度。制定出台《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切实加强耕地保护的通知》,严格监督考核,压实工作责任。落实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介入、早处置的“五早”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村组及自然资源所前沿站所作用,加大巡查力度和频率,实行巡查周报制和重大案件日报制,及时准确掌握信息,对本辖区非法占地行为立即制止。同时加强与公安、环保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大对占用耕地、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等违建行为的打击处罚力度,实现“查处一起、警示一方”的效果。

三、加大耕地保护责任考核力度。将省、市下达襄州区2024年度实际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任务控制数,在4月底前,逐级分解下达至各镇(办),逐级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年底按年度实际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完成情况、土地例行督察整改情况、土地卫片执法整改情况、落实进出平衡情况四个指标对各镇(办)进行考核打分排名。对年度实际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低于下达任务控制数的、储备耕地占补指标合计为“负值”的、本年度耕地流向其他农用地未按规定落实进出平衡的、土地卫片执法中达到年度问责标准的,实行“一票否决”。

四、加大挖掘新增耕地潜力力度。对全区耕地后备资源再次全面摸底,大力争取项目资金,积极开展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高产农田建设、“旱改水”、增减挂钩、占补指标等项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