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湖北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0:00时—次日20:00时)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 |登录|注册|长者模式

湖北省谋划“土地整治+农业科技”组合拳 提升农村土地利用“含金量”

2022-11-10 10:59 湖北日报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产业振兴离不开土地。如何提升土地“含金量”?湖北省将出新招。

11月4日,农业科技支撑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助推乡村振兴座谈会在省农科院主持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探讨农业科技创新与全域国土综合整治深度融合共同发展事宜,省国土整治中心、湖北联投集团、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湖北农发集团等单位以及企业出席活动。会上透露,未来在省自然资源厅、省国土整治中心指导下,省农科院将与湖北农发集团、湖北联投集团、长江产业投资集团等企业深度合作,为其实施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过程中,提供全方位农业科技服务,全力服务湖北省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以科学合理规划为前提,以乡镇为基本实施单元,整体推进农用地、建设用地整理和生态保护修复以及地质灾害治理。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如何科学布局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全域国土综合整治提供了一个新契机。党的二十大对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与会企业也就农业科技创新如何与全域国土综合整治深度融合促进共同发展进行了充分交流。湖北农发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伟营表示,双方可在全域国土整治项目实施、农业科技研发、农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湖北联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周俊希望借助省农科院科技力量,在全域国土整治项目实施中导入农业相关产业。长江产业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张世敏说,双方可在生命健康产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助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富。省农科院副院长杨园园表示,将尽快将搭建双方合作交流平台,制定技术需求与技术供给两个清单,达到农业科技、国土整治、乡村振兴三方面高质量发展效果,优势互补,实现“1+1大于2”。

省国土整治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光表示,省农科院历史悠久,学科齐全,成果丰硕,与省国土整治中心共同肩负起乡村振兴的责任与使命,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作出了显著成效。要紧紧围绕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国家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保障粮食安全、严守耕地红线等战略发展需求,在基地建设与农业研究、成果转化与技术推广、专业化服务平台、社会资本参与平台、学习交流平台等方面务实推进院企合作。希望各方携手并进、共创辉煌,抓紧在关键产业、关键技术方面开展各层级深度对接,推进尽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科技服务协议,将合作落实到具体项目层面。

省农科院院长游艾青表示,本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具体举措。省农科院聚焦现代农业和绿色低碳发展,强化种源创新和现代生物育种技术,耕地土壤质量提升和修复技术,农作物高效种植和畜禽健康养殖技术,废弃物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动植物重大病害、疫病等风险防控技术,农业绿色投入品研发技术等,研发出了一大批先进适用农业科技成果。希望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推进省农科院、省国土整治中心、湖北联投集团、长投集团、农发集团的全面、深度、务实合作,充分发挥农业科技作用,借助国土综合整治的平台赋能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