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湖北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0:00时—次日20:00时)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 |登录|注册|长者模式

湖北省启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26宗地块成交,农民集体实现收益2801万元

2023-12-10 11:25 湖北日报

“这次入市盘活了村里的闲置土地,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最重要的是村民享受到改革红利。”11月24日,十堰市首批4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在郧阳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拍卖成交,郧阳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在竞得人签署成交确认书时高兴地说。据悉,本次出让的4宗地块成交价款为315.9万元。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是指具有生产经营性质的农村建设用地,比如过去的乡镇企业和招商引资用地。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不仅显化集体土地资产价值,更重要的还能给村集体带来更多的经济收益。同时,后续土地增值收益还可以继续分配。


全省6地已入市交易447亩

孝南区一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成功拍卖。

今年3月,国家正式部署启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湖北省印发入市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多轮次“点穴式”“解剖式”入市调研,制定印发相关工作举措,指导13个试点县(市、区)入市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郧阳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启动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数据更新和成果汇交工作,完成全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报批,全面深化集体土地入市改革,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价同权,有效盘活农村闲置集体用地,推动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已顺利完成1100余宗集体土地所有权的登记和数据汇交工作,4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成功拍卖。

罗田县开展农村集体存量建设用地摸底调查和全县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农村宅基地确权发证等基础工作,对全县13.7万宗农村宅基地、2575宗集体建设用地进行了梳理。经初步调查,该县现有存量集体建设用地面积10万余亩,扣除院落、村部及基础设施用地后,可用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面积为1800余亩。该县以三里畈镇邱家河村乡村振兴畜牧业养殖基地项目、九资河镇九资河村大别山道地药材产业园项目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作为入市试点,目前两处试点项目4个地块总计面积262.01亩已于10月22日签订入市协议。

8月13日,随着一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在宜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牌成交,宜城市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全面启动。据了解,这宗土地位于刘猴镇刘猴村,面积2125.79平方米,土地用途为零售商业用地,土地使用年限40年。当地自然人刘某以66万元竞得该土地使用权。

从省自然资源厅传出消息,截至11月30日,武汉市蔡甸区、十堰市郧阳区、宜城市、孝感市孝南区、沙洋县、罗田县6地启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全省共计入市26宗土地447.09亩,交易金额7083万元,其中政府提取调节金1342万元,农民集体实现收益2801万元。

盘活农村沉睡的资源

孝感市孝南区杨店镇童庙村一块岗地通过拍卖入市,建成了漂亮的书院。

走进位于孝感市孝南区杨店镇童庙村的典灯书院,贴水园林与厅堂宅院纵横交错,亭台楼阁、堂榭舫轩错落有致,格调淡雅朴素,浑然一体。

书院集阅读、文化交流、文化休闲、书籍收藏于一体,融合多元功能业态,打造集研学旅行、文化创意产业及乡村特色产业为一体的文旅教育融合发展特色产业。

“这块地原来是一块坡地、岗地,一直没有产生效益。现在入市交易,拍卖出让给企业建设文旅教育融合项目,起大作用了。”村干部杨慧告诉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长期以来,农村集体土地闲置荒废、使用低效的现象比较普遍。而土地又是农村集体最大的一笔资产,盘活这笔资产,对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等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不断深入,建设用地的需求量与日俱增,而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又使得建设用地的供应日趋紧张和谨慎,建设用地结构性供需矛盾突出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

开发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成为一项利好双方的事情。

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处相关负责人说,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可有效盘活农村闲置低效的建设用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同时能够突破制约地区经济发展的土地瓶颈,腾出产业发展和城镇化的新空间。相较于国有建设用地,入市的程序相对简单,企业花费的时间、经济成本更低。

让农民在土地交易中获得红利

孝南区童庙村村民举手同意土地入市交易。

“太好了,有了这笔钱,可以大胆发展集体经济,推进村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了。”孝南区杨店镇童庙村村干部杨慧高兴地说。

童庙村成立有集体经济合作社,主要发展茶叶和桃产业。此前,村集体受资金限制,难以壮大规模。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给童庙村发展集体经济产业带来了“底气”。

童庙村是孝南区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的首个试点。今年6月29日,童庙村1宗17.39亩的建设用地以313.02万元的价格成交出让。

根据孝南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利益分配方案,童庙村入市交易的土地出让总收益,在扣除土地成本费用和入市增值收益调节金后,其余全部归农村集体、农民个人所有,真正实现土地资源变资产。

“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最终目的是让农民在土地交易中获得红利。”郧阳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总规划师李平说,11月24日,郧阳区4宗土地入市,其中,1号地块位于郧阳区城关镇洞耳河村,土地面积4.36亩,成交价格36.6万元,拿地企业为湖北万隆茶业有限公司,用于茶叶深加工项目,出让年限50年;2-4号地块位于郧阳区红岩背林场,土地面积分别为15.16亩、3.14亩及2.5亩,成交价格分别为203.5万元、42.2万元及33.6万元,拿地企业均为十堰聚鑫文旅集团,规划用途为商业服务,用于红岩背林场国家级旅游景区建设,出让年限40年。闲地变宝地,生绿还生金。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周边留守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旅游业发展。

相关专家表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建立了“同地”“同权”“同价”“同责”的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拓宽了农民收入渠道,保障了农民财产权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