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湖北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0:00时—次日20:00时)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 |登录|注册|长者模式

武黄高速改扩建先行用地获批仅用两天丨自然资源部门上门现场宣讲政策帮办服务

2024-04-16 09:42 长江日报

S257葛店至庙岭段5公里品质提升路贯通,武汉新城至黄石新港快速通道(大冶段)锦冶线旧路品质提升工程提前50天完工通车……近段时间,在省自然资源厅“全链条跟进、全方位服务”下,武鄂黄黄快速道路系统项目建设好消息不断。

交通建设,用地保障是“先行官”。围绕武鄂黄黄快速道路建设“能快则快”目标,省自然资源厅先后赴武汉市、鄂州市、黄石市、省交通运输厅、省交投等重点地区和单位“上门服务”,现场宣讲政策、解决问题、帮办服务。项目报部后第一时间赴京争取支持,北京用地报批补正专班及时跟进,确保项目用地以最快速度获批。

沪渝高速公路武汉至黄石段(武黄高速)改扩建工程先行用地从2024年1月15日报自然资源部,到1月17日“零补正”通过会审,用时仅两天,刷新我省先行用地报批纪录。对G106鄂州碧石至黄石铁山新改建(鄂州段)暨智慧公路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提前完成审查,在项目矿产压覆等资料补充完善后当天报部,4月11日顺利通过部会审。

围绕破解交通等重大项目用地组卷报批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省自然资源厅及时回应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企业在用地保障方面诉求,先后出台加强交通项目要素保障工作的通知、优化土地要素保障机制服务稳增长的通知、用地审批权限委托下放等政策文件,创新实施取消重大交通项目用地重新预审、允许省级交通项目申报先行用地、允许重大交通项目“三改”用地单独报批等政策措施,赋予地方更大用地自主权。

同时,建立“上下联动、提前介入、联合选线”工作机制,提前化解项目占用红线、节约集约、压覆矿产、地灾易发区等矛盾,既确保项目科学合理选址,又为项目一路畅通报批用地打下坚实基础。深化建设用地“一个处室办到底”改革,将分散到11个处室的土地审查集中到一个处室办理,最大程度减少审批环节,降低协调成本。推行用地审批标准化、智能化建设,分类制定交通、能源、水利等用地服务指南,实行机器代人审查,省级平均审查时间缩短为3天,一次通过率提升至85%以上,有力支撑项目用地快速获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