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开公示 信用建设 信用资讯 联合奖惩 信用查询

咸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1-06 11:01 来源: 咸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12月31日下午,咸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健主持召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市局所有涉及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确认、行政处罚等业务的科室和二级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推进会上,石健同志指出,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信用是维持市场经济正常秩序的保证。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承担诸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确认、行政裁决等事项,职能多、职责重、风险高,申请办理相关手续行政相对人提供虚假、伪造、篡改资料骗取批准等情况也出现过,有极个别企业不认真执行有关协议合同承诺。通过签订信用承诺书,推进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实现褒奖守信、惩戒失信,从而全面提高报件真实性、准确性,有利于进一步规范业务办理秩序,减少行政过错,形成对失信相对人的心理震慑等。全局各相关业务科室和二级单位要确实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到信用体系建设对日常工作正常、规范运作的重要性,积极参与、配合,把自然资源和规划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推向深入。

石健同志强调,当前,全省各市(州)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均在省厅统一部署下积极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近期,我局先后出台了《咸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全面建立信用承诺制度的通知》、《咸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信用“红黑名单”及联合奖惩对象管理办法》,局各相关科室和二级单位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签订《信用承诺书》。今后,所有来我局申请办理各类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事项的行政相对人(法人、自然人),在首次办理相关业务时应签订《信用承诺书》,一式两份,一份由信用承诺对象留存,一份交接受承诺单位保存并及时在单位网站进行公示。二是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各业务科室尤其是权益和利用科、行政审批科、执法支队、矿管科、测绘地理科、用途管理科等科室要积极配合,及时录入湖北省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三是加强信用“红黑名单”及联合奖惩对象管理。认真贯彻执行《信用“红黑名单”及联合奖惩对象管理办法》文件精神,积极参与自然资源和规划“红名单”、“黑名单”形成、核查、公示等工作,查询、兑现“红黑名单”奖惩措施。

石健同志要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相关科室和二级单位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快信用信息录入、《信用承诺书》签订等工作。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业务科室、二级单位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落实专人负责信用信息录入、签订承诺书管理、信用“红黑名单”及联合奖惩、信用建设工作对接协调。二要加快落实,以用为先。统一样本《信用承诺书》印制下发后,各单位受理业务须要求所有申办业务的行政相对人,签订《信用承诺书》,并加强台账管理,归档备查。三要明确责任,追责问责。各科室、二级单位要严格执行信用体系有关文件精神,在各自业务办理过程中,遵照国家相关领域联合惩戒备忘录要求和“逢办必查”要求,切实履行信用承诺制及规定事项,严把 “联合惩戒”关,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确保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对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落实不力、制度建设不完善、措施不到位的,或不查询、不兑现“红黑名单”奖惩措施的,尤其是对失信“黑名单”曝光的企业和个人没有采取相关限制措施的,导致决策或工作失误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会上,还传达学习了省厅《湖北省自然资源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2019—2020)》、《湖北省自然资源领域信用承诺实施办法》、《湖北省自然资源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红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文件及王远鹤市长在咸宁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