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湖北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0:00时—次日20:00时)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 |登录|注册|长者模式

湖北企业凭创新积分可获信用贷款 已有3000多家企业受益

2023-12-25 09:30 楚天都市报

  针对科创企业“轻资产、缺抵押”的普遍问题,湖北去年出台一项金融新举措:科创企业可通过创新积分,获得银行相应额度的信用贷款支持。

  12月15日,记者从人行湖北省分行了解到,经过一年多的探索,目前,湖北省科创企业“创新积分信用贷款”模式参与银行由最初试点的3家拓展到了15家,参与银行运用创新积分发放贷款近300亿元,覆盖30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凭创新积分申请到信用贷款

  “我们只是尝试性地通过东湖高新区企业积分贷平台向银行发起了融资申请,没想到5分钟内,交行的对接电话就拨过来了,通知我们的平台积分已通过系统准入。500万元信用贷款一个月内顺利到账,解决了我们实验研发的燃眉之急啊!”近日,湖北赛罗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成功获得交通银行信用贷款后,相关负责人激动地说道。

  据悉,湖北赛罗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物医药企业,前期研发投入了大量资金,而实现盈利还需要一定周期,但公司正常运营和研发不能停止,资金短缺就是其面临的一大难题。

  科技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像这样面临资金困难的科创企业不在少数,近年来,针对种子期和初创期科创企业获得贷款比例偏低,科创企业对银行贷款“需求强”与银行对科创企业“看不准”并存等问题,2022年9月,湖北推出科创企业“创新积分信用贷款”,着力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环节的创新价值识别难、信用风险评估难、分险机制兜底难等问题。

  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正是基于科创企业积分数据,有针对性地开发了“交银科创积分贷”金融产品,主动发掘符合准入条件的科创企业,并为其提供精准的信贷支持。

  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负责人表示,科创企业“创新积分信用贷款”模式能够发挥有效作用,是通过将全生命周期的科创企业纳入评价指标体系,客观展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评价得分,帮助优质企业脱颖而出,进入银行视野。银行借助日益精进完善的大数据技术,授信模型和风控能力不断增强,在政府融资服务平台和金融支持工具的加持下,能够增加对科创企业特别是初创期、小微型科创企业的贷款投放。

  银行精准识别科创企业价值

  据悉,在该模式下,企业创新积分制运用数据资源对科创企业进行“精准画像、精准滴灌、精准培育”。

  实施过程中一是精准画像,与金融机构共建积分评价机制。湖北省科技厅结合全省科创企业发展特点,将科技部的技术创新指标、成长经营指标、辅助指标三类指标细化为政策导向、创新能力、发展前景、技术成熟度和加分项5个维度,并新增9个地方指标,形成包含27个指标的湖北省企业创新积分核心指标体系。

  同时,搭建全生命周期企业的评分模型。根据企业所处的生命周期阶段实施分组打分,评价等级分为“重点支持”“优先支持”“鼓励支持”和“审慎支持”四类,确保最大程度地筛选出优质初创期企业,帮助银行机构对科创企业“看透、看准、敢贷”。科创企业可凭创新积分评价得分获得银行一定额度的信用贷款,解决科创企业“轻资产、缺抵押”的现实问题。

  目前,全省银行机构依据积分推出专属产品10余个。参与该模式的银行机构将创新积分纳入授信审批流程和信用评价模型,嵌入科保贷、科担贷、科创票据、投贷联动等金融产品和应用场景,或设立专门的创新积分信用贷款产品,更好满足科创企业融资需求。如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构建差异化的积分智能算法模型,实现“白名单”客户批量主动授信,100%实现无抵押担保发放;汉口银行按照企业生命周期以及评价得分,构建授信额度测算矩阵,3个工作日内直接预授信;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打造基于创新积分数据的纯线上“鄂科贷”产品,投放218笔、3.32亿元。

  覆盖30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创新积分制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精准化金融服务,面向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主动调整政策,加快推进科创企业梯次培育,筑牢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为助推该模式全面推广落地,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牵头多部门印发《湖北省科创企业创新积分信用贷款业务实施办法》,通过地市风险补偿、省级奖补等措施,深入推进企业创新积分制应用,增加科创企业有效信贷供给。

  为打造积分贷即申即享模式,湖北省多部门推动金融数据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建行湖北省分行与省科技厅联合打造“科创智慧大脑”平台,智能归集全省各类科技创新资源数据,通过综合分析区域、企业、人才、项目、成果等创新资源,打通科技、人社、市场、税务、金融等13个部门法定数据渠道,开展科创企业积分、科技项目积分、创新平台积分等各类科技评价,真正转变重抵押的传统评价模式,“不看砖头看专利”,不需企业“写材料、写本子”。

  目前,该平台已汇集全省2.8万余家科创企业的指标数据,银行可在企业授权同意的基础上,通过接入或登录查询等方式获得相关评价结果,以科技能力评价作为金融服务的支撑。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也开发了“重点企业融资对接平台”,按月向金融机构推送科创企业名单,引导银行合理运用积分数据、评价档次和成长阶段给予差异化支持。如汉口银行对“重点支持”的初创期、成长期企业给予单户500万元、1500万元的授信额度,分别高于“优先支持”类100万元、300万元。

  据介绍,目前,湖北省科创企业“创新积分信用贷款”模式参与银行由最初试点的3家拓展到了15家,参与银行运用创新积分发放贷款近300亿元,其中信用贷款30亿元,加权平均利率3.15%-4.33%,覆盖3000多家科技型企业。“创新积分信用贷款”模式使得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精准性进一步提高,引领湖北省科技型企业贷款快速增长。

  截至9月末,湖北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059亿元,同比增长24.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3308亿元,同比增长39.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1212亿元,同比增长34.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7个百分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