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湖北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0:00时—次日20:00时)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 |登录|注册|长者模式

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2023年度国土变更调查专项督察发现调查不实典型问题作业单位的通报

2024-03-20 17:17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
索 引 号 MB1644959/2024-15215 发文日期 2024-03-20
发布机构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 文  号
分   类 政务督查 有 效 性 有效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厅相关处室、直属单位:

近日,自然资源部通报了2023年度国土变更调查专项督察发现弄虚作假和调查不实典型问题,通报中我省有5个调查不实典型问题。通报的典型问题,反映出个别变更调查作业单位未严格按照国土变更调查技术规程和工作要求开展调查工作,存在规程把握不准确、工作态度不认真、审核把关不严格、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严重影响调查结果真实性。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巴东县将实地为林地的图斑错误调查为耕地,涉及224个图斑,面积2775.28亩

巴东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2023年12月开展调查时未以实地现状认定地类,将部分2022年国土变更调查数据库地类为耕地、未实施整改恢复,实地为灌木或乔木林地的图斑调查为耕地。

作业单位湖北天地云地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按耕地地类予以建库并上报,未严格按调查技术规程对外业调查数据审核把关。

二、石首市将1751.65亩林地错误调查为旱地

2023年12月,石首市南口镇自然资源和规划所、武汉天地星图科技有限公司对国土变更调查技术规程掌握不准确,在外业和内业调查时,未按要求计算郁闭度,以“杨树行间距达到8米,符合耕地认定标准”为由,将位于南口镇永福村,实地为林粮间作、郁闭度大于0.2的林地调查为旱地,面积1751.65亩。2022年度国土调查数据库地类为内陆滩涂1705.73亩、河流水面45.17亩,全部位于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

作业单位武汉天地星图科技有限公司对调查技术规程掌握不准确,未套合“三区三线”划定范围,对“三区三线”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三、洪湖市将1019.00亩工业用地错误调查为耕地等农用地

2023年12月,洪湖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作业单位武汉吉诺地理信息工程有限公司违反国土变更调查技术规程,开展外业调查时未以实地现状认定地类,将位于洪湖市新滩镇东湖村、宋家湾村、胡家湾村实地为长利玻璃洪湖有限公司洪湖二期项目且大部分厂房主体框架及附属设施已建成的工业用地图斑调查为耕地等农用地,放入“推(堆)土区”图层。图斑编号P2BH87,图斑面积1277.87亩,其中:已办理农转用审批(已在部备案)和供地手续并动工建设的1019.00亩,2022年度国土调查地类为耕地548.82亩,坑塘水面、其他林地等470.18亩;未经审批、处于堆土状态的有258.87亩。

作业单位武汉吉诺地理信息工程有限公司对调查技术规程掌握不准确,滥用“推(堆)土区”图层,未套合已备案的用地管理信息。

四、孝感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575.50亩公园与绿地错误调查为耕地等农用地

2023年12月,孝感市高新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和作业单位武汉聚龙时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违反国土变更调查技术规程,以“公园正处于初始建设状态,未建设完成,可按原地类上报,待建成后统一进行变更”为由,将位于三汊镇高河村、西湖村实地为邓家河片区综合利用项目的公园与绿地图斑调查为耕地等农用地,放入“推(堆)土区”图层。图斑编号P1BH1504,面积575.50亩,2022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地类为耕地84.32亩,坑塘水面、水田、沟渠等491.18亩。其中已办理农转用审批和供地手续(供地用途为公园和绿地)397.21亩,未经审批的有178.29亩。

作业单位武汉聚龙时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调查技术规程掌握不准确,滥用“推(堆)土区”图层,未套合已备案的用地管理信息。

五、武汉市江夏区将137.17亩实地为草皮的图斑错误调查为耕地

2023年12月,武汉市江夏区变更调查作业单位武汉超图测绘有限责任公司违反国土变更调查技术规程,开展外业调查时未以实地现状认定地类,将位于金口街道赤叽山村实地种植草皮(用于售卖)的图斑,错误调查为耕地,并在调查信息中“种植作物”栏填写为小麦。图斑编号P1BH3045,图斑面积为137.17亩,2022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地类为其他林地。此外,该图斑周围还有实地种植草皮、“三调”至2022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地类均为耕地的地块(不在部下发图斑和日常变更图斑范围内),未在2023年度国土变更调查中如实变更为草地,面积1753.79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1738.25亩)。

作业单位武汉超图测绘有限责任公司违反国土变更调查技术规程,未以实地现状认定地类,外业调查未落实走到看到、应变尽变的调查要求。

希望参与我省国土变更调查工作的广大从业单位,引以为戒,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对发现问题全面排查,严肃认真核实整改,严格按照国土变更调查技术规程和工作要求开展调查工作,确保调查成果真实准确。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2024年3月1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