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湖北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0:00时—次日20:00时)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 |登录|注册|长者模式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地质勘查和测绘行业安全生产重点检查事项指南》的通知

2024-04-12 16:52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
索 引 号 MB1644959/2024-17746 发文日期 2024-04-12
发布机构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 文  号 鄂自然资函〔2024〕531号
分   类 气象、水文、测绘、地震 有 效 性 有效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各相关单位:

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地质勘查和测绘行业安全生产重点检查事项指引(试行)〉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3〕51号)要求,现制定《湖北省地质勘查和测绘行业安全生产重点检查事项指南》,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

2024年4月8日

湖北省地质勘查和测绘行业安全生产

重点检查事项指南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安全生产有关决策部署,切实提升地质勘查和测绘行业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地质勘查和测绘行业安全生产重点检查事项指引(试行)〉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3〕51号)要求,结合行业安全管理工作实际,现制定我省地质勘查和测绘行业安全生产重点检查事项指南。

一、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方面

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检查事项主要包括:

(一)落实地质勘查和测绘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需履职到位,其法定代表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强化内设机构安全生产职责,按规定配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完善艰险地区、危险作业等专项安全技术作业规程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二)地质勘查和测绘单位从业人员超过300人的,应当确定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并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其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按不低于从业人员1%的比例配备;从业人员300人以下的,应当配备与安全生产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配备不得少于2人。

(三)定期开展安全生产风险排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措施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及整改责任人。

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方面

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重点检查事项主要包括:

(一)定期对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对地质勘查和测绘外业作业进行安全培训或提醒,对新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台账。

(二)纳入培训的安全生产相关法规政策文件健全,主管部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及时传达学习。

(三)纳入培训的安全生产制度,充分涵盖安全生产管理规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消防应急预案、安全生产常识和操作规程等内容。

(四)避免培训流于形式,安全生产人员需要掌握基本的安全应急处置技能。

三、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方面

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重点检查事项主要包括:

(一)建立完善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及处置机制,建立应急救援预案。地质勘查和测绘单位在外业发生紧急事件和安全事故时,要按照预案相关要求向当地政府及应急管理、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报告。

(二)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熟悉野外作业地区各类风险和防范措施,每次演练要以台账形式记录。

(三)积极配合地质勘查和测绘行业安全检查,接受所在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监管。

四、外业项目驻地安全方面

外业项目驻地安全重点检查事项主要包括:

(一)外业项目驻地选址应避免存在滑坡、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以及饮水、动物侵袭风险。

(二)定期开展检查,防止电路线老化。电源线、电源插板不能私拉摆放,防止易破损、易进水等漏电风险。

(三)外业驻地需按照使用规定配备灭火器。

(四)工具设备应摆放在靠山地面牢固一侧,防范滑落损毁安全隐患。

(五)采用新技术或者使用新设备开展野外作业,需采取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

五、外业作业安全方面

外业作业安全重点检查事项主要包括:

(一)外业作业前需与全部外业人员签订岗位安全生产责任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二)外业工作前,需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教育培训,让作业人员熟悉外业作业各类风险防范与应急处理措施。到特殊地区外业工作前需进行体检。

(三)新区域作业需考虑聘用当地向导,保障聘用资金。

(四)避免在连日阴雨、矿区进山道路湿滑、路边陡坡处有滑塌等情况外出作业,防范交通安全隐患。杜绝在两壁坡度过陡、土石堆放过近、存在坍塌风险地方作业。

(五)按照规定要求需佩戴作业安全帽、穿戴反光背心,水上作业需穿戴救生衣。在道路作业时设置明显安全警示标识。防止存在交叉作业情况,现场施工人员需加强安全防护措施,基坑监测、边坡测量作业人员需佩戴安全绳,无人机起飞前应检查并紧固各设备附件,以防掉落伤人。仪器与装备搬运过程中,作业人员需佩戴手套和野外作业专用鞋。

(六)外业作业需提前调查作业区域高压线路、地下电缆、油气管道分布情况,识别判断地层稳定性、有无毒气体赋存情况。

(七)严格落实野外钻井钻探设备安装、钻进、拆卸等环节的风险防范措施,爆破作业要严格遵守有关技术规范指引,加强爆炸物品保管,及时向公安等有关部门报备。

(八)首次参与野外作业人员需与其他有经验人员结队同行。

(九)外业生产人员需按要求配备通讯工具和定位装置,外业工作期间,需做到每日报送安全情况。

(十)高温低温天气外业作业需分别配备防暑降温药物防寒保暖物资,尽量避开极端天气时段作业。

六、交通安全方面

交通安全重点检查事项主要包括:

(一)对驾驶员进行交通安全培训,在无人区、高风险区域野外作业不应单车承担任务。车辆主副驾和后排人员位置应系好安全带,防止遮挡后视镜视线。驾驶员要杜绝超速、疲劳驾驶、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

(二)规范野外用车管理,严格野外用车审批。定期检查、保养、年检野外用车,野外作业前对车辆状况进行检查。

(三)非必须不在大风扬尘、暴雨、浓雾等极端恶劣天气进行野外行驶。

(四)野外作业期间,对车辆和人员的活动轨迹进行全程记录,实时了解其活动情况。

七、办公室、保密室(档案室)等室内安全方面

办公室、保密室(档案室)等室内安全重点检查事项主要包括:

(一)仪器设备在充电过程中,需有人值守,防止用电安全隐患。

(二)下班要关闭办公室门窗、电脑和取暖器等电器电源,电源插板禁止随意摆放。注重用电安全,防止线路及插座老化,禁止连接超出线路负载的大功率电器。

(三)易燃易爆物品应摆放在规定区域。堆放纸质材料等易燃助燃物过多应按有关规定配备消防设施,杜绝火灾安全隐患。

(四)定期或按时检查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安全劳保用品使用情况,及时重新购置、更换。

(五)保密室(档案室)做好防虫、防潮措施,灭虫剂、吸水袋定期更换,设置监控保密措施符合保密建设标准。

(六)建立健全实验室管理制度,完善操作规程,做好粉尘、废气、废水、废渣的处理。特别是要加强危险化学品的管理,确保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和处置等各环节的安全。对涉及有毒有害物质、放射性、电磁辐射风险的,要按规定配备防护装置,建立和完善危险报警系统,做好应急处置方案。

八、安全装备方面

安全装备重点检查事项主要包括:

(一)对于设有野外基地的,需配备越野车等应急救援车辆、生命探测仪等搜救定位装备、便携式苏生器等防护装备、液压钳等救援设备。

(二)在冰川、冰湖、雪地、高原、沙漠、戈壁、森林、沼泽、远海、放射性异常区、无人区等危险性较高的区域作业,需给外业作业人员、车辆、船舶和飞机配置北斗终端等报位设备。

(三)在西部高原、无人区等通讯信号未覆盖地区,单位应给野外作业人员配备必要的卫星电话。在手机无信号或信号较弱区域、人员较少区域,单位应禁止外业人员单人外出作业。

(四)野外作业单位需配发必要的防雨保温衣物、劳保装备、急救装备等物资。

(五)野外作业前单位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仪器装备的安全性能等进行检查。定期检查维护老旧作业装备,及时更新淘汰有安全隐患的老旧作业设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