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湖北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0:00时—次日20:00时)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 |登录|注册|长者模式

“九大战役”专刊第十四期

推进“五项治理” 大力度开展耕地流失问题整改

2023-05-19 11:00 厅耕地流失问题整改工作专班

近两年的国土变更调查数据显示,湖北省耕地流失较为严重,并有加大的趋势。全省耕地保护面临空前的压力和挑战,存在考核破防、底线失守的风险,形势十分严峻。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切实打好全省系统“九大战役”,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确保耕地一分不少,省厅综合分析研判形势,全面查找梳理问题,科学制定整改措施,积极推进“五项治理”,大力度开展耕地流失问题整改。

一、开展“源头治理”,堵住流失源头

开展耕地流失情况专项调查,利用国土变更调查和遥感监测影像数据,对历年耕地流失情况进行追溯、排查,全面摸清耕地底数、耕地流失年份和流失方向,掌握全省耕地流失真实数据。加强源头管控,实施“源头治理”,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耕地保护考核,压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开展耕地监测监管,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严格执法监督,从源头上遏制新增耕地流失,把耕地流失的源头堵住。

二、实行“共享治理”,实现数据共享

利用自然资源系统规划研究、工程测绘、航测遥感等技术优势,充分运用国土变更调查、卫星遥感影像等数据信息,加强部门协同,消除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共享,多角度、多维度、多方式查清全省耕地底数和耕地流失的历史脉络,建立耕地管理“一本账”“一张图”,随时掌握耕地变化,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启动耕地保护动态监督,加强技术单位分工协作,利用最新信息技术手段,对耕地流失增量问题进行动态监测,每两个月形成一次动态监督报告,并将耕地流失图斑下发各地整改。有效融合国土日常变更调查与耕地动态监测管理系统,为整改信息上图入库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三、实施“精准治理”,分类处置问题

对耕地流失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实行分类处置。注重解决好“四量”。一是“遏制增量”,加强耕地管控,遏制耕地流失增量。二是“处置存量”,对于耕地流失的存量问题,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积极稳妥。三是“做实流量”,综合考量耕地流量流向和质量状况,统筹制定耕地进出平衡计划。四是“打好提前量”,统筹守底线与保发展,在抓好整改工作的同时,打好提前量增加库存指标,为发展要素支撑留余地。

四、推进“综合治理”,产生综合效益

协调系统内部联系沟通,畅通耕地保护监督与调查监测部门的业务路径,开通“智慧耕保”与“国土调查云”系统,打通“部-省-市-县”监管链条。加强自然资源与农业农村、交通运输、水利、林业等部门协同,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联合驻厅纪检监察组,赴市州进行实地调研,开展政策宣传和业务指导,对各地认识站位进行提醒,达到既教方法又传导压力的预期效果。联系纪检监察部门,加强纪律检查监督,强力推进问题整改,提高“综合治理”成效。

五、搞好“专班治理”,突出宣传督导

抽调专人、成立专班,每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力推进全省整改工作。建立一周一碰头、一月一调度、二月一通报以及通报、督办、约谈、移交等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引导、业务指导、工作督导,明确指导思想、整改路径、关键时点和任务要求,力求全省流失问题整改工作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社会参与,成效显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