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湖北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0:00时—次日20:00时)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 |登录|注册|长者模式

“九大战役”专刊第十八期

2023-11-27 11:11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


编者按:近期,全省大力开展耕地流失问题整改工作。咸宁市提高站位、强化督办、保障经费、积极宣传,坚决落实耕地流出问题整改;房县强组织、善谋划、重保障、广宣传、严督办,“五点发力”狠抓耕地流出问题整改;兴山县调动党员引领,依靠群众力量,强化部门配合,下沉乡镇指导,建立制度保障,拓思路、找方法,多措并举促整改。现编印相关典型案例,以便于各地在整改时学习借鉴。



咸宁市坚决落实耕地流出问题整改

领导重视高位推进。咸宁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耕地流失问题整改推进会,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耕地保护工作中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抓整改。市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召开推进会、调度会。

压实责任强化督办。压实地方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整改任务层层分解下发至各县(市、区)和乡镇。印发紧急通知,明确认定规程、整改重点。赴各县(市、区)实地调研督导,定期调度整改进展并通报,参照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考核标准,对情况较为突出的政府主要领导发函书面提醒。咸安区政府主要领导建立整改工作督办群、签订耕地整改承诺书,实行“每日报、周汇总”,整改进展直报政府主要领导,对进展靠后、整改不力的乡镇直接点名;嘉鱼县政府主要领导实地调研;崇阳县局实行局党组班子成员分乡镇、片区包保制度。

落实技术经费保障。全市各县(市、区)联合技术单位做好技术服务和资金保障。嘉鱼县在原整改资金1000元/亩的基础上,每亩再奖补500元;通城县落实耕地“进出平衡”专项工作经费,邀请变更调查技术单位同步参与问题整改,确保图斑数据高效衔接、地类及时变更到位;咸安区充分比对“二调”“三调”和各年度变更耕地数据,制作耕地流出图斑和耕地后备资源一张图,为各乡镇挂图作战耕地流出整改提供技术政策指导;崇阳县在各乡镇实地派驻工作专班,技术人员对耕地流出整改进行技术指导。

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在市局官网开设耕地保护专栏,转载更新相关政策信息和典型案例,撰写耕地保护专栏文章、制作耕地流出问题整改视频,刊登、投放在市级主流报刊、网站,联合咸宁电视台录制耕地保护普法节目。咸安区、通城县、崇阳县印制《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录制《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音频,在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村委会张贴、发放和播放;嘉鱼县在长江干堤外洲等耕地流出重点区域处加强耕地日常巡查,并在干堤醒目处安装耕地保护标识牌。

房县“五点发力”狠抓耕地流出问题整改

今年以来,房县高度重视耕地流出问题排查整改工作,“五点发力”狠抓整改,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强组织,高位推进。县委、县政府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安排部署耕地保护工作,制定并印发《排查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以县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县直单位及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整改推进会。建立县领导包保责任制,统筹协调排查整改工作。

善谋划,有序整改。抽调110余名技术骨干成立50个工作小组,对耕地流出、流入图斑逐宗开展实地核查。建立健全县、镇、村三级田长责任体系,对违法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

重保障,合力攻坚。一是竖立标杆以点带面。由副县长带领县直相关单位及20个乡镇分管领导、自然资源所(中心)负责人,前往土城镇通省等行政村,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学习整改典型经验做法。二是部门联动分类施策。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等相关县直单位结合部门职能和整改图斑类型,因地施策,加强技术指导。三是加大投入保障经费。县委、县政府将此次整改所需经费列入县财政,对按时完成并符合整改要求的,按200元/亩补充经费,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投入80万元加快整改内外业举证,农业农村局紧急购置50万元种子助力乡镇复垦种植。

广宣传,营造氛围。使用线下LED屏播放宣传标语,利用“三月三庙会”等活动发放宣传单,利用网络平台转发耕地保护典型案例,全面提升群众耕地保护责任意识,充分调动群众自主复耕复种的积极性。

严督办,确保实效。紧盯目标任务,锁定时间节点,提请县政府督查室下发整改工作提醒函,成立专班督导组,负责听取整改汇报,实地督察整改,开展技术指导,落实整改要求。对全县整改工作推进情况一天一统计、一天一通报,对进度缓、行动慢、效果差的乡镇由县政府督查室进行督办,以耕地净减少面积清零为底线目标督导整改。

截至目前,房县已整改耕地流出图斑662个,面积4500余亩,整改面积完成率达66%。房县将以“零容忍”态度、采取“长牙齿”措施,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兴山县拓思路找方法,多措并举促整改

兴山县在整改过程中发现,山区地带有很多耕地抛荒成林的流失图斑因地势陡峭无法用大型机械进行整改。为此,兴山县拓思路、找方法,多措并举加强整改。

党员引领,群众参与。兴山县水月寺镇在整改的过程中,对交通便捷能够用挖机等设备进行快速整改的图斑,使用设备进行整改;对图斑周围有农户居住的、山势陡峭的图斑,加强群众工作,调动老百姓参与整改。

部门配合,下沉乡镇。兴山县联合自规局、农业局、林业局等相关部门成立耕地流出整改技术专班,共同下沉乡镇指导耕地流出整改工作,为乡镇耕地流出整改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制度保障,促进整改。兴山县对耕地流出整改进展实行每周一通报,对排名倒数的乡镇进行重点督查、约谈,以制度促整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