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湖北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0:00时—次日20:00时)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 |登录|注册|长者模式

咸宁市咸安区局:腾笼换鸟 精准盘活闲置低效用地

2023-11-02 09:16 咸宁市咸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一是协商回购收储。对长期经营亏损、亩均效益不达标等原因造成的闲置低效用地,安排专人对接,了解企业诉求后报经政府批准收回,纳入政府土地储备,收回价格按评估价格予以补偿。对收回的土地围绕主导产业进行产业链招商,统筹兼顾政府土地使用权人等各方面利益,依法重新办理供地手续。例如破产拍卖和资产重组金海达、深金源、威特隆等企业5家,面积744.13亩,引进华劲、精确两家汽车零部件公司,现已投入生产。

二是市场主体腾换。对体量较大、暂无合适投资方的地块,统一收回后通过招商引资、建设专业园区等方式再开发;鼓励和引导有实力且有开发经验的企业、融资平台公司等参与低效闲置用地盘活,通过健全服务体系、降低交易成本等方式,实行土地流转,激发低效用地入市交易、再开发的积极性。近年来,共计盘活421.65亩低效工业用地。

三是租让结合盘活。对于园区内企业不愿意变更产权的闲置、低效的工业用地,以租赁出让方式盘活利用,引导其他企业利用闲置厂房。同时全力招商积极引进新项目入园,对有意愿发展但实力不足的企业,实行先租后让、租让结合方式,先招引企业入园孵化,等孵化后再根据效益出让土地。如湖北捷优信达于2017年入驻孵化园,于2021年拿地46亩,总投资1.5亿,年产值4500万,税收460万。近年来,共协调142家企业租赁闲置厂房,面积780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