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湖北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0:00时—次日20:00时)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 |登录|注册|长者模式

我省首个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增减挂钩项目通过审核备案 新增耕地400余亩

2023-09-21 09:08 湖北日报

近日,我省首个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增减挂钩项目,鄂州市汀祖镇01号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通过省级审核,并报自然资源部备案。此次备案的项目可生成增减挂钩指标468.237亩,其中,新增耕地400.61亩。

鄂州市汀祖镇全域项目,废旧矿区变良田

为缓解部分地方建设用地指标紧张局面,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全省安排106个全域国土整治项目,统筹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修复等工程。汀祖镇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作为湖北省首批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试点项目之一,目标是将原有的“工业疮疤”打造成优质良田。

刘云村全域综合整治2号项目的稻谷熟了,马上要送去检验

9月18日,记者在汀祖镇刘云村看到,昔日千孔百疮的“矿山小村”现在五彩斑斓,繁花似锦,田野里稻浪翻滚,一派丰收景象,破旧荒凉的废弃矿山变身乡村休闲游好去处。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丁宏说,原矿区通过地灾治理、地块平整换填、黏土封层保水、土壤改良、种植土回填等施工程序变成了田地,连续两年对地里种植的水稻、油菜送检,所有指标均合格才会通过验收审核,移交给当地村民耕种。

据悉,汀祖镇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5.1亿元,共有32个废弃工矿地块列入整治范围,由湖北省乡村振兴投资集团投资实施。项目整体完工后,将产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2540亩;产出耕地占补平衡指标723亩,可有效缓解当地用地指标紧张的情况。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106个全域试点项目总建设规模827万亩,五年内将陆续通过审核验收,预计总投资617亿余元,多为社会资本投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