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湖北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0:00时—次日20:00时)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 |登录|注册|长者模式

唤醒“沉睡的资源”——湖北省各地打好盘活存量土地攻坚战

2023-10-26 17:02 湖北日报

孝感高新区再开发后的标准化厂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摄)

湖北卡乐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点验色浆产品,即将装车发往广州等地。近年来,兴山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重奖“亩产英雄”,实现高效集约用地,推动县内传统磷化工产业向磷酸铁锂新能源新材料转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摄)

安陆市烟店镇余寨村,散居在山坡下的村民已搬入坡上公路两旁配套齐全的新村,一批土地得到释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摄)


整理出来的恩施高新区188亩工业厂房项目。恩施州高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10亩闲置土地能创造多大的价值?“传感大王”——华工高理给出的答案是:30亿元。

孝感高新区,“藏”着全球最大的多功能传感器产业基地——华工高理。现在,这里每天有200万支温度传感器下线。2022年9月,华工高理启动第四次扩能,通过自动化生产线对接智能仓库,在原有厂区空地内打造一座5层厂房,1楼为高8米的智能仓库,2楼至5楼是生产车间。孝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吕宏自豪地说,这座占地10亩的厂房,创造了年产值从0到30亿元快速增长的奇迹。

盘活,再生……我省自然资源系统打好盘活存量的攻坚战,聚焦“提质”“增效”,助推先行区建设。

省自然资源厅计划通过两年攻坚战,实现全省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总规模下降15%,开发低效用地不少于5万亩,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容积率提高1.5%以上,亩均GDP年增速高于6.7%,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改革取得实质成效等目标,全省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全面提升,服务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用地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做好加减法 配置好资源

仲秋宜昌市猇亭区合成生物产业园内一片忙碌,安琪酵母(宜昌)公司正在加紧生产。宜昌市新中盛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取得猇亭区合成生物产业园的土地后,未进行实质性开发建设。为盘活土地,猇亭区政府通过招商引入安琪酵母(宜昌)有限公司,分3次将471.15亩闲置土地转让给安琪酵母(宜昌)公司,有效缓解产业用地矛盾,完善合成生物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韧性,提高了土地产出率。2023年,安琪酵母(宜昌)公司预计产值可达9亿元,税收7000万元。

一手做减法、腾出新空间,一手做加法、发展新产业。一减一加之间,资源实现优化配置,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土地是最宝贵的财富。今年4月,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开展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攻坚战 服务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行动方案》,全面实施存量建设用地大盘点,分类消化批而未供土地,清理处置闲置土地,整治提升城镇低效用地,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深入推动提高土地节约集约质效等六项重点任务,盘活利用存量建设用地,优化土地资源配置,促进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

6月,省自然资源厅、省政府国资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盘活利用存量土地的通知》,明确提出8条政策措施,鼓励国有企业以多种方式盘活利用存量土地,妥善处理各类涉地历史遗留问题,充分发挥土地资产效益,为国有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提升防风险能力、强化国企引领支撑作用夯实基础。

经测算,政策惠及全省央地国有企业及子企业8000多户,涉及省属企业土地171.5万亩,其中已开发利用土地约115.47万亩,低效闲置农用地约42.09万亩,低效闲置建设用地约13.94万亩。通过作价出资、优化利用等方式,预计可盘活土地价值约578.25亿元。

亩产论英雄 寸土生寸金

投料、喷涂、传输……国庆前夕,走进荆州开发区金茂源(华中)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只见一期12栋多层标准化厂房整齐排列。

荆州欧航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是该园区首家入驻企业,投资1500万元建设镀锌、镀锌镍两条全自动化控制设备生产线,主要为蔚来、理想、小鹏、长城、一汽等乘用车卡钳进行电镀处理。公司总经理王文秀透露,厂房占地面积目前一层是3300平方米,2023年产值预计达到2500万元。通过扩产后,2024年预计产值达到4500万元以上。

5亩用地,创造产值2500万元。在金茂源一期厂房内,银科新材料、鑫硅环保、楚鑫光纤、博豪金属等20多家“小面积”大产值企业分布在楼上楼下,开足马力生产。

湖北金茂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小滨说:“单算厂房的容积率达到2.6,这水平在专业的电镀园区是比较高的,同行的容积率一般是在1.5以下,意味着我们土地是充分利用的。”

荆州市出台《推进产业用地节约集约高质量规划利用管理办法》明确,新上产业项目用地、省级开发区标准厂房用地容积率一般不低于1.5,国家级开发区标准厂房用地、新型工业用地容积率一般不低于2.0;鼓励企业建设使用标准厂房、加强存量土地资源盘活利用、深化“亩产论英雄”改革。

以“亩产论英雄”倒逼“寸土生寸金”,为提高土地利用强度和效益,我省着力提升园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设立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标准规范,以产业绩效来确定供地模式、用地方式、用地价格,让好的项目畅通无阻,不符合要求的项目寸步难行。

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到2025年,湖北省建设用地亩均GDP将由“十三五”期末的20.1万元/亩提高到28万元/亩。全省土地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升,形成与新发展阶段相适应的节约集约用地新机制。

土地再开发 资源再利用

众和纺织公司位于荆门主城区,原有工业用地143亩,因不符合规划停产多年。政府将原工业用地与周边20余亩低效用地整合后,该公司组建房地产开发公司竞买成功,实现企业转型。

荆门对不符合城市规划的僵尸工业企业,实行“退城进园”,给予原土地、建筑物收回补偿以及土地再次出让收益分配奖励、自主开发等政策,激励土地再利用。依靠该项政策,荆门市数十家企业“退城进园”,盘活用地2000余亩。

锦屏新材料玻璃产业园位于当阳市车站路东侧,原为天冠陶瓷、中科金泽、奥龙石墨、同成包装等地块,共计442亩,中科金泽、奥龙石墨、同成包装均处于空置停产状态。当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相关部门,采取司法拍卖的方式将天冠陶瓷173亩土地进行盘活;采取有偿收购的方式将中科金泽、奥龙石墨和同成包装3宗174亩土地进行收购并重新挂牌出让。土地盘活后,当阳市引进“玻璃精深加工项目”和“汽车玻璃生产项目”,企业计划投资2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600个。

孝感高新区、安陆市分别与协丰集团、华美集团展开深度合作。两地政府将多个闲置地块整合出来交给两家公司整体规划,打造现代工业园区,以标准化厂房吸引优质企业入驻。两家企业都是专业的工业园区开发运营公司,从设计施工、厂房建设到设备安装,再到后勤保障、园林绿化、人才招聘等,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目前,两家公司建设的园区都达到了3期、数千亩的规模,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

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黄冈市对每一宗闲置土地,充分考虑历史的、现实的成因,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地一策,结合实际制定处置方案,截至9月,黄冈市已处置闲置土地79宗,面积293.38公顷,处置率24.33%。批而未供消化594.87公顷,消化率12.14%。

目前,全省共认定低效用地4809宗、面积36.09万亩;实施低效用地再开发1180宗、11.25万亩,占认定总数的24.5%、总面积的31.2%。此举优化了全省用地结构和空间开发格局,缓解了土地供需矛盾,提高了用地效率。

“湖北耕地资源紧缺、人地矛盾突出,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要用好每一寸土地”。在耕地红线不可逾越的基础上,省自然资源厅主要负责人透露,我省将多措并举,加大土地再开发力度,推进土地集约高效可持续利用,把“沉睡的资源”转化为经济增长的澎湃动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