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湖北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0:00时—次日20:00时)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 |登录|注册|长者模式

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服务全省重点项目用地 “土保姆”行动方案的通知

鄂自然资函〔2020〕140号

2020-04-17 18:10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厅机关相关处室,直属单位:

现将《省自然资源厅服务全省重点项目用地“土保姆”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

2020年4月17日

 

 

省自然资源厅服务全省重点项目用地

“土保姆”行动方案

 

为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帮扶企业纾困解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经厅党组研究决定,在全系统开展服务全省重点项目用地“土保姆”行动,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严密组织,精心谋划,领导带头,全员参与,下基层、进企业、到项目、保用地、解难题。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 “土保姆”服务范围

省厅服务省级重点项目和企业、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各市县局根据当地党委政府要求谋划的好项目以及复工复产中小企业等,确定服务范围,全年滚动更新“土保姆”服务清单数据库。

二、“土保姆”人员组成

省厅厅领导、二级巡视员、处长(副处长),市县局局领导、科(股)长。

三、“土保姆”服务内容

(一)走访服务企业。所有“土保姆”都要到项目一线、建设一线,了解企业所需、所求、所困,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增信心。

(二)做好政策宣讲。送用地计划保兜底,耕地占补保落实,用地报批保顺畅,土地供应保高效,登记发证保便捷的“五保政策包”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吃透弄懂政策,用足用好政策。

(三)帮助纾困解难。分类梳理企业在批、征、供、用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加大协调督办力度,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推动项目及时用地。 

四、“土保姆”工作要求

(一)制定行动方案。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认真谋划,做到一地一策,一企一策,编印服务手册,细化服务流程和内容。4月30日前,各市(州)局将工作方案报厅“土保姆”工作专班。

(二)摸清用地需求。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对照2020年全省重点项目清单,对接发改、交通、水利等部门和企业,核实项目用地需求。5月10日前,各市(州)局汇总报厅“土保姆”工作专班。

(三)开展前期论证。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提前介入,指导用地单位科学选址,尽量避让生态红线、基本农田和各类自然保护区,确实难于避让的,5 月30日前完成前期论证。   

(四)指导征地工作。指导地方政府开展征地工作,严格征地程序,落实征地补偿标准,协调耕地占补指标,做好用地报批前期准备工作。

(五)加快组卷报批。符合用地条件的项目,迅速组织踏勘,加快组卷,严格审查,跟踪审批进程,掌握审批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审批中的问题。

(六)协调解决问题。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能自己解决的马上解决;能商相关部门解决的,协调解决;不能解决的,说明原因,向当地政府汇报。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带头。全系统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包保,中层干部全员参与。省级层面,1名厅领导联系1-2个市(州),重点负责3家企业,跟踪3个项目,1名处长(副处长)负责1个项目,担任“土保姆”,实行包保责任制。市县层面,局长、科长带头当好“土保姆”。

(二)强化制度保障。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建立调研、统计、督办、通报等工作制度,每周一碰头,每月一报告,每季度一通报。通过开展此次服务行动,建立联系服务企业长效机制。

(三)强化政策保障。在省级事权范围内,省厅在规划调整、计划保障、用地审批等方面,提供政策服务;同时,积极争取自然资源部对我省用地指标、先行用地、委托审批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四)强化纪律保障。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企业负担。省厅将加强检查督办,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报纪检监察部门进行严肃处理,以过硬的作风,确保“土保姆”行动有效推进。

厅“土保姆”行动工作专班联系人:

刘成 027—86656091,18627071926;

宋洁 027—86656098,18908652336。

工作邮箱:hbszrzytytgzc@126.com(可查询全省406个重点项目清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