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湖北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0:00时—次日20:00时)

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 |登录|注册|长者模式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2024年测绘资质和测绘成果质量 “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4-03-19 09:14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
索 引 号 MB1644959/2024-14962 发文日期 2024-03-19
发布机构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 文  号 鄂自然资函〔2024〕179号
分   类 气象、水文、测绘、地震 有 效 性 有效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厅相关处室、直属单位,有关资质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测绘资质单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推动测绘行业高质量发展,现将《湖北省2024年测绘资质和测绘成果质量“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抓好相关工作落实。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刘金晶,027-86656133;宋  超,027-87788105。

附件:湖北省2024年测绘资质和测绘成果质量“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

2024年3月15日


附件

湖北省2024年测绘资质和测绘成果质量

“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根据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及2024年全省自然资源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要求,按照《2024年湖北省国土测绘工作要点》部署安排,进一步优化行业发展环境,规范全省测绘地理信息市场秩序,提升测绘地理信息产品质量,逐步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测绘行业监管体系,推进测绘地理信息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测绘资质管理办法》《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管理办法》《测绘成果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全省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全省测绘资质和测绘成果质量“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测绘资质单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提升测绘地理信息产品质量,逐步建立和完善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动态监管体系,优化测绘地理信息市场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测绘地理信息数据要素保障作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

二、组织实施

按照“省级组织、省市协同”的原则开展全省测绘资质和测绘成果质量“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省自然资源厅负责全省测绘资质和测绘成果质量“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的统筹部署,具体工作由厅国土测绘处组织实施。省级测绘成果质量监督检查工作委托省测绘质量监督检验站具体实施。

各市(州)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按照省自然资源厅工作部署,制定本辖区测绘资质和测绘成果质量“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于3月底前将本辖区工作方案报省自然资源厅备案,配合做好省级测绘资质和测绘成果质量“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相关工作。

三、检查内容

(一)测绘资质。

1.测绘资质单位的执业合法性、资质条件的符合性及测绘资质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的真实性。

2.测绘地理信息业绩,测绘作业证及测绘项目管理等情况。 

3.测绘成果档案和地理信息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4.履行成果目录(副本)汇交等义务情况。 

5.测绘资质年度报告公示内容真实性情况。 

6.测绘资质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情况。

(二)测绘成果质量。

1.测绘项目技术文件的完整性和符合性。 

2.引用起始成果等资料的合法性、正确性和可靠性。 

3.测绘成果质量指标的符合性。 

4.成果资料的完整性和规范性。 

5.测绘项目涉及的标准的齐全性、受控性及现行有效性。

6.项目合同、项目技术设计书对测绘成果生产的相关技术要求与国家相关标准规范的符合性。 

7.法律、法规及有关标准规定的其他内容。

四、检查对象

省级重点检查甲级及部分乙级资质单位的测绘资质条件符合情况和测绘项目成果质量状况。省级抽查对象范围已取得甲乙级测绘资质持证单位,扣除2022年、2023年国家、省、市级测绘资质、测绘成果质量监督检查抽检过且检查结果为“合格”的单位。通过随机抽取方式,2024年度省级抽查对象范围确定为53家测绘资质单位(甲级23家,乙级30家),其中:测绘资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的单位有18家,测绘成果质量“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的单位有47家,具体抽检名单及检查内容见附件1。

五、实施步骤

(一)准备实施阶段(3月12日至3月22日)。

省级制定测绘资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计划并随机抽取检查人员。省测绘工程院、省测绘成果档案馆抽取相应领域专家配合监督检查工作。省测绘质量监督检验站应于3月22日前编制完成省级测绘成果质量检查实施方案,报省自然资源厅批准后实施。受检单位按要求填报测绘单位2021—2023年完成测绘项目汇总表(附件2),并对单位资质条件、产值业绩、质量管理体系、保密制度、市场信用等情况进行自查自纠,按附件3、附件4清单要求,做好迎检准备。

(二)实地检查阶段(3月22日至10月31日)。

测绘资质检查工作组在开展检查工作5日前通知受检单位。检查结束后及时向受检测绘单位通报检查结果及整改意见。省测绘质量监督检验站根据省级测绘成果质量检查实施方案,对受检单位开展检查工作。在全部检验工作结束后的30个工作日内,向受检单位送达检验结果通知书。

(三)工作总结阶段(11月1日至11月30日)。

各市(州)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将本辖区测绘资质和测绘成果质量监督检查工作情况于11月15日前上报省自然资源厅。省测绘质量监督检验站将2024年省级测绘成果质量监督检验工作情况于11月30日之前报告省自然资源厅,省自然资源厅将在门户网站上适时公布省级2024年测绘资质和测绘成果质量“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结果。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州)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年度监督检查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属地测绘行业监管职能,落实检查人员,认真组织开展本辖区内测绘资质和测绘成果质量监督检查工作。省测绘质量监督检验站要按照省级测绘成果质量检查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扎实做好省级测绘成果质量检查工作。

(二)积极协同配合。各测绘资质单位要主动配合,按要求如实提供本单位资质相关材料,及时提交质量监督检查项目相关资料,对隐瞒情况、提供虚假材料、拒绝和阻碍检查工作正常进行的,将依照有关规定做出相应处理。随机抽查结果将作为测绘单位资质管理、信用信息管理的重要依据。省自然资源厅将检查结果作为信用信息录入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平台。

(三)严格工作纪律。各级监督检查工作人员要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不得妨碍受检单位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得向受检单位提出与检查工作无关的要求,做到严谨规范、公正公开。在检查工作中,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廉政纪律和保密纪律,杜绝出现违纪违法行为,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要求做好安全防护,确保检查工作安全顺利。

附件:1. 2024年度省级抽检名单及检查内容表

2. 测绘资质单位2021-2023年完成测绘项目汇总表

3. 测绘资质检查现场需准备的资料

4. 测绘成果质量检查需准备的资料

5. 测绘资质单位自查情况表

6. 2024年测绘行业安全生产自查表

7. 2024年测绘行业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汇总表


附件2

测绘资质单位2021-2023年完成测绘项目汇总表

生产项目名称

项目委托单位名称

是否为国家、省重大测绘工程

重大工程名称

生产周期开始

生产周期结束

生产项目经费

经费来源

测区所属

区域(省)

测区所属区域(地级市)

国外测区

资质范围

成果形式

数字成果格式

成果计量单位

成果数量

项目概述

项目成果验收情况

联系人

电话

备注






















注:

1.2021-2023年承担测绘项目汇总,是指20211月至202312月期间由本单位自主承担的,已经完成或者正在进行的测绘地理信息项目成果。

2.测绘单位请于331日将前此表格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bzjzjdjcs1005@163.com


附件3             

测绘资质检查现场需准备的资料

测绘资质单位按照测绘资质巡查的内容需准备和提供有关材料原件:

一、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者事业单位法人证书

二、测绘单位资质证书

三、测绘单位人员花名册及专业技术人员的身份证,毕业证书与测绘及相关专业技术岗位任职资格证书,劳动合同,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等材料

四、仪器设备及软件清单及所有权证明

五、测绘质量保证体系制度及运行情况

六、测绘成果及资料档案管理制度及运行情况材料

七、测绘成果保密管理制度及执行情况材料

八、测绘资质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台账

九、2021—2023年度完成的测绘项目清单及两个完整项目材料。

附件4

测绘成果质量检查需准备的资料

一、成果清单

二、项目合同

三、技术设计(如:技术设计书、作业指导书、工作方案、补充设计、问题处理单等)

四、技术总结

五、检查报告

六、电子成果数据

七、其他资料(如:原始观测记录、特殊的行业标准或企业标准、仪器或软件的相关资料等)。

注:纸质资料需加盖受检单位公章


附件5     

测绘资质单位自查情况表

单位


资质等级


一、测绘资质与测绘成果质量

1.专业技术人员情况

    测绘专业技术人员(此表格不够的可按所列格式另附页)

序号

姓名

技术等级

所学专业

毕业院校

情况记载































   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此表格不够的可按所列格式另附页)

序号

姓名

技术等级

所学专业

毕业院校

情况记载































2.主要仪器设备情况(此表格不够的可按所列格式另附页)

设备名称

数量

型号(是否

为进口)

标称精度

购置时间

检定情况

情况记载

GPS







全站仪







测距仪







水准仪







其他仪器







专业软件名称

开发单位

数量

购置时间

鉴定情况

情况记载







3.其他硬、软件建设情况

检查人


注册资金(万元)


人员社保


法人、单位名称、单位地址变更申报情况


单位业绩和获奖情况

业绩(2年内)

获奖(2年内)



二、市场行为方面

检查内容

情况记载

1.规章制度建立、执行情况


2.市场项目承揽情况(招投标)


3.执行国家收费标准情况


4.测绘项目事前备案情况


5.是否有测绘项目转包现象


6.是否有转让测绘资质与测绘成果现象


7.是否有超范围测绘现象


8.是否有市场不正当竞争行为


9.成果汇交情况


三、质量保证体系

检查内容

情况记载

1.技术规范标准执行情况


2.质量体系建设及运行情况


四、成果档案管理及地理信息安全监管

检查内容

情况记载

1.是否建立了涉密测绘成果保密管理制度和保密工作机构


2.是否建立涉密测绘成果保管、登记、借阅台账


3.核心涉密人员是否参加保密培训


4.是否存在将涉密测绘成果长期留存在个人手中的情况


5.使用目的或项目完成后,涉密测绘成果是否由专人核对、清点、登记、造册,按规定销毁


6.存储和处理涉密测绘成果的计算机是否与互联网物理隔离,是否有与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交叉使用移动存储介质的情况


7.是否使用非涉密计算机或非涉密存储介质存储、处理涉密测绘成果,外业所用涉密计算机是否纳入涉密单机管理


8.在从事测绘活动中,是否遵守保密法律法规规章等有关规定。


五、是否按要求履行测绘项目登记:

六、测绘作业证申办及管理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

                                                                                                          

附件6

2024年测绘单位行业安全生产自查

单位名称:

查时间:

序号

检查项

检查内容

检查情况

1

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

1.单位负责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情况。

2.是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论述入培训内容。


2

落实测绘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1.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是否履职到位。

2.是否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强化内设机构安全生产职责按规定配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3.安全生产资金投入是否充足。


3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1.是否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2.艰险地区、危险作业等专项安全技术作业规程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是否完善。

3.是否存在安全生产管理死角和盲区。


4

建立完善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及处置办法,完善应急救援预案。

1.是否建立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及处置办法

2.测绘单位是否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是否记录台账。

3.是否建立应急救援预案。


5

防控安全生产事故。

1.是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2.事故是否造成人员伤亡。


6

积极配合测绘行业安全检查。

1.是否积极配合测绘行业安全检查。

2.是否存在隐瞒有关情况。


7

安全生产风险排查。

1.是否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措施清单

2.是否明确整改时限及整改责任人。


8

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1.是否对各类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2.作人员是否熟悉野外作业地区各类风险和防范措施。


9

野外安全风险防范。

1.在进行外业工作前是否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培训,进行体检

2.通讯、急救等装备是否配备充足。

3.是否制定安全应急预案。


10

艰险地区作业安全管理。

1.在冰川、冰湖、雪地、高原、沙漠、戈壁、森林、沼泽、远海、放射性异常区、无人区等危险性较高的区域开展野外作业是否配备北斗等卫星电话。

2.新区域作业是否聘用当地向导,聘用资金是否有保障。

3.是否存在单人进行野外作业。

4.野外工作期间,是否每日向单位报送安全情况。


11

野外作业安全管理

1.野外临时驻地选址是否考虑防范暴雨、洪水、雪崩等自然灾害和饮水、动物侵袭风险。

2地下管线测量是否防范有毒气体中毒、可燃气体爆炸及触电等风险。

3无人机起飞前是否检查紧固设设备附件。


12

野外交通安全管理。

1.是否规范野外用车管理,严格把关野外用车审批。

2.出行前是否对驾驶员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对车辆状况进行检查。

3.是否存在疲劳驾驶。

4.无人区、高风险区域野外作业是否存在单车承担任务。


13

作业室、档案室安全管理。

1.作业室、档案室管理制度操作规程是否完善。

2.仪器设备充电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定期或按时检查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及时重新购置。

3. 保密室(档案室)是否做好防虫、防潮措施,灭虫剂、吸水袋定期更换,是否存在风险。


14

做好野外通讯保障

1.是否为野外作业人员、车辆、船舶和飞机配置北斗终端等报位设备。

2.在西部高原、无人区等通讯信号未覆盖地区,是否配备卫星电话。


15

确保作业装备安全性能。

1. 老旧作业装备检查维护是否到位,是否及时更新淘汰有安全隐患的老旧作业设备。

2. 采用新技术或者使用新设备开展野外作业,是否采取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


16

做好应急救援装备保障

1.对于设有野外基地的,是否配备越野车等应急救援车辆、生命探测仪等搜救定位装备、便携式苏生器等防护装备、液压钳等救援设备。

2.发生紧急事件和安全事故时,是否依法及时向当地政府及应急管理、 自然资源等主管部门报告并积极开展救援处置。


备注:检查情况一栏填写是/否,存在问题需简要说明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列入问题隐患和整改措施清单。


附件7

2024测绘行业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汇总表

检查时间:

被检单位

序号

问题隐患

发现方式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整改结果

单位主要

负责人签字

组长

签字
















































备注发现方式:1.自查发现2.发现。

此表纸质版一式两份,一份上交检查组,一份由各测绘资质单位安全管理部门留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